藏傳佛教簡介

overview1
overview2
overview3
備註: 楚布寺是噶瑪噶舉傳承的主庭,也是歷代大寶法王的駐錫地。

藏傳佛教自古至今一直都是保持著小乘、大乘及非常特殊的金剛乘教法。在藏傳佛教一千多年的歷史中,孕育了四個主要宗派,它們是寧瑪、噶舉、薩迦和格魯。其間另有許多小的傳承和宗派產生,但大部份都已逐漸消失,沒有發展成獨立的派別。以下為西藏四大傳承的簡介:

寧瑪傳承

寧瑪巴又稱舊教或紅教。它是於第八世紀時由蓮花生大士、赤松德真國王和寂護菩薩等人所宏揚的。早期的寧瑪派修行者包括出家及在家眾,均依翻譯的經典和真言而修,而且行者均穿紅衣故名。寧瑪派最主要的法是 "大圓滿"。它是在第八世紀時,由當時的印度大學者兼瑜珈士貝瑪拉密扎所介紹到西藏的。"大圓滿"是直指自然圓滿的心性,可說是佛教至極的教法。

噶舉傳承

噶舉傳承有時亦稱口傳派或白教。由於早期行者均著白衣,師徒多經由口耳傳法故名。它的傳承可追溯至由法身佛金剛總持至帝洛巴 (988 -1069)一直到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多傑,從無間斷。噶舉派最主要的教法是 "大手印"。 "大手印"是噶舉派的無上心要法門, 它是直指心性的教法、金剛乘的頂點、同時亦如一根線般貫穿整個噶舉修行法道。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多傑是噶舉傳承最主要的領袖。

薩迦傳承

薩迦傳承亦稱花教,它的形成應歸功於昆氐家族的薩千貢噶寧波。他的父親昆丘嘉波於十一世紀時創立了後來成為薩迦總部的寺院。這支具有影響力的家族本屬寧瑪巴的信徒,後來昆丘嘉波隨卓彌大譯師和印度的班智達迦耶達拉學習新密。薩迦派長於經咒合一,稱之為"道果"的教法,它是由印度的大成就者維魯巴所造。薩迦的父子傳承在貢噶家族已歷經十三代之久。目前,薩迦派的領袖是薩迦崔津法王。

格魯傳承

格魯巴亦稱黃教,是由偉大的西藏班智達---宗喀巴羅桑扎巴於十四世紀所創立。 早期宗喀巴曾隨各主要的傳承大師修學。他在學術上的表現極為出色,弟子亦極多,而由此形成格魯派的傳承。此傳承極重出家戒律以及阿底峽尊者的"道次弟"教法。由於持別強調阿底峽的教法,所以格魯派有時也被稱為新噶當派(噶當派現已末落)。他們的主要哲學見地是應成派的中觀見。第十四世的達賴喇嘛是目前格魯派的領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