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上師與弟子 --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教言開示

 

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日期:2003/03
地點:印度 菩提迦耶

所謂上師,這並不是隨便得來的名號,要如何知道上師是否具格?首先必須要看他們的心,上師本身應當是經由聞思之過程而對佛陀法教有深切的了解,而上師也必須能將法教傳授給弟子,同時,自身也能真正的實用法教。進一步而言,他們不僅僅需了解心的本性,而且要真正了悟心的本性,這些都是具格上師所必備之德行。 

簡而言之,具格上師是必須深廣地了解佛法,還必須要有能力教導他人,上師也應當圓滿學習了小乘及大乘法之邏輯與哲理,他們的心也應已完全的調伏,而除了上述所應具足之德行外,具格上師還需有慈悲心來利益眾生,倘若沒有慈悲心,他們便不會去教導弟子。…。 

如果我們所依止的上師,其修行層次低於我們,那麼其結果只會拉著我們向下沉淪。假如我們所依止的上師,其修行與我們相同,那麼也無法相互利益,也不會讓我們進步。因此,我所要依止的上師,他或她應當具有比我們更高尚的德行,同時也深知佛法的奧義,如此我們便能依止他或她的引導來修持。 

相對的,雖依止了具格上師,而我們若非是具格弟子,那麼具格上師也無法對我們產生真正的利益。在依止上師之前,我們應當作好檢視,檢視確定後便全然地依止他,應且應當具備弟子對上師之三種信心: 

信任的信心:追隨上師,而不會被他或她欺騙。 

鼓舞的信心:得遇上師,自然生歡喜之心而經由此歡喜心產生信心。 

渴求的信心:願自他皆遠離痛苦,得究竟開悟。 

除上述三種信心應具備外,具格弟子也應具足慈悲心。此慈悲心就是虔願一切眾生皆能離一切苦及苦因,看到眾生被一切痛苦所綑綁,我們應有強烈的願心來拔除他們的痛苦。上述的三種信心再加上慈悲心才能夠讓我們成為真正的具格弟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