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行宮活動

最新行宮活動:

April 5, 2015 - April 5, 2015

大寶法王-噶瑪巴和行宮的信眾們一起襌修

 

週日上午,紐澤西州南部艷陽高照。法王噶瑪巴在威斯汀月桂山旅館(Westin Mt. Laurel)大廳中,為大寶法王行宮(Karma Thegsum Chöling-New Jersey)約375位的會員傳授禪修要點,親自帶領禪修,並且回答信眾問題。臨行前,行宮會員們分三批與法王合影。

如同昨天在這個場地的大眾開示,雖然法王首先聲明,自己本身禪修的經驗不多,但他接下來所開示的禪修要點,卻只讓大家更覺法王的謙虛。

法王指出,最為人知的禪修便是專注在自己的呼吸:「原因之一是我們一直都在呼吸,呼吸本來就持續存在,不用為了禪修而特別創造。」禪修呼吸用不著另外新造一個體驗或狀態,法王強調,我們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已有的呼吸上,無須造作或改變:「我們就只是單純的專注在對呼吸的覺知,以此來培養自心對所緣境的覺知力。」

法王補充:「專注於呼吸的禪修,我認為還有一個特殊的原因:呼吸是維持生命絕對不可或缺的,呼吸停止了,生命也就停止了。但我們通常都不太注意它,認為呼吸是理所當然。因此,當我們把心專注在呼吸上時,也能更感恩於自己還活著,那是一種慶幸自己的生命仍然持續的喜悅。」

法王說明禪修呼吸的不同方法,其中之一是去數我們的呼吸:「不過,數息也可能有困難,可能會讓我們分心。雖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但對許多人來說,數息反而會有問題。有些禪修呼吸的傳統不用數息,只是單純的觀照吸氣和吐氣,讓心只是單純的覺知呼吸,安住在吸氣和吐氣上。我想這也許比數息要好。」

「至於心專注在呼吸上時,我們要如何呼吸呢?」法王繼續說明:「我們的呼吸就像平常一樣自然,不用特別去控制,不需要用力呼吸,也不需要變慢或加快呼吸。我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有時大家會認為,專注於呼吸的禪修法可能需要特別控制呼吸。但這裡不需要如此,跟平常一樣的呼吸就好,不用特別費力。﹞

「原因是我們每天都要呼吸好幾萬遍,但我們通常卻不經意,時常對於自己正在呼吸完全沒感覺。我們一直都在呼吸,但卻沒有注意到這個事實。在這裡我們要做的,便是把心放在呼吸上,注意到我們的呼吸。」

開示半小時後,法王笑言,主辦單位在法座旁放了一個大缽,表示他應該要帶著大家禪修一會兒,但由於自己不是禪修大師,因此也不擅長以敲缽來宣告禪修的開始和結束。不過,法王仍然敲響大缽,帶領大家禪修五分鐘。

之後,法王進一步說明:「當我們用這個方法禪修時,有時會感覺呼吸停止,或是變得不會呼吸了。我想這和我們的姿勢或身體狀況有很大的關係,比如感冒鼻塞等,這有可能讓我們在禪修呼吸時生起一些奇怪的感受,但這些生理狀況原本就在那裡,不過沒被注意到罷了,現在專注呼吸時才突然發現。」

法王接著提示禪修的正確坐姿:「根據教法,脊椎要挺直,盤坐或坐在椅子上都可以,姿勢的要點就是呼吸要自然放鬆。」

開示的尾聲,法王總結:「禪修的目的是回歸我們的本性,持守心的自然狀態,這就像旅行後回到了家,我們希望能夠好好的休息放鬆。因此。禪修不是改變心的自然狀態,也不是任何的增添或誇大,這一點在練習止的禪修時最為重要。我們要試著安住在自心自然平常的狀態中。」

接著,法王開放剩餘的時間給現場發問,中央走道上很快地排起長龍。接下來的半多小時,法王對提出的問題逐一答覆,但排隊的人愈來愈多,法王便請每個人先陳述問題,在總結大家的問題後,他會在時間的許可下儘量予以答覆。

連同一些個人修持的問題,一位法友問:她對上師全心全意,但卻和其他的金剛師兄們有衝突,請問法王該如何解決。

「我們對待金剛師兄的態度,應該要和我們對待上師一樣,就像蜜蜂採蜜一樣,我們從金剛師兄處擷取對我們有益的,如同領受上師對我們有益的。採擷良善的部分,其餘放下不計。」

最後的幾個問題之一:出離心和事業心是否有衝突?此二者該如何平衡?

 

「表面上的快樂和真正的快樂有別,正如只是表面上看似的痛苦和真正的痛苦不同。為了要獲得真正的快樂,我們必須自己研究觀察快樂的表相和實相的分別,而這個研究觀察的本身,就會激發我們脫離痛苦,獲得真正的快樂。然而,我們仍然可以追求志向所示的一般目標,只要我們將它視為是暫時性的,而不是究竟唯一的目標。」

文章來自: kagyuoffice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