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行宮活動

最新行宮活動:

April 4, 2015 - April 4, 2015

大寶法王-噶瑪巴於行宮所舉辦的 「文殊菩薩」灌頂

紐澤西州南部正進入春暖花開的季節,文殊菩薩的灌頂法會上,法王噶瑪巴法座兩旁的梅枝,奼紫嫣紅,春意盎然。講台左邊的桌上是將餽贈功德主的多彩蓮花,右邊則是為今天下午的文殊灌頂而設置的壇城。壇城中央的唐卡為今天灌頂的本尊文殊菩薩,其下的供桌擺設傳統七供,以及蠟燭與兩只修法用的寶瓶,其中一只與文殊菩薩有關的寶瓶上,綁著一條金黃色的絲帶,瓶上靠著一張小型的紅框圖卡,上面畫著文殊菩薩的法器:一把閃耀的利劍直立在一部西藏的傳統經卷上。

法王身穿正式的黃色法袍,進入大廳登上法座。法王首先進行供養當地的神祇並灑淨的傳統儀軌,接著是一切修法中都會強調的發菩提心,要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而修持。之後由兩位戴著噶舉派傳統紅色法帽的僧人,向法王行廣大的曼達獻供。

在提示此文殊灌頂屬於加持或授權儀式後,法王接著念誦儀軌,內容提到上師和本尊無二無別,以及這是為文殊菩薩和其佛母妙音天女的灌頂。接下來,法王進行文殊菩薩身、語、意的灌頂,而受法者的三門與之無二無別。

為感謝法王的灌頂加持,大寶法王行宮的負責人喇嘛次成(Lama Tsultrim)帶領眾人進行盛大的曼達獻供和長壽供養。法王俯身在每位上前獻供的信眾掛上紅色加持繩。在會眾向上師供奉身、語、意、事業和功德的唱誦聲中,法王繼續灌頂結行,修法鈴聲間或可聞。

灌頂圓滿後,法王主持上午未完成的問題與解答。最後提出的一個問題是:在接受文殊菩薩的灌頂後,我們有那些必需持守的誓言,才能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並增長智慧?

法王表示:「這個問題很難回答。一般而言,我們在得到任何一項灌頂後,必定會有某種需要遵守的誓約。灌頂(藏文:Wang)的意思是授權,接受灌頂也就是獲得授權,被准許做某件事情;而接受灌頂後,你就必須行持這樣的事情。例如,你在辦公室被指派一項工作,意思是你被授權去做這個工作,你有責任執行這項工作。就各位所得到的文殊菩薩灌頂而言,你被給予文殊菩薩身、語、意的授權,你被授權去培養開展這些功德,以前面辦公室的例子來說,這就是你的工作。所以,我不能說沒有需要持守的誓約。但另一方面,並非在座的每個人都具有正式修法的準備,因此我也不能說各位非得這麼做不可。」

「總之,我會這樣詮釋它:文殊菩薩是諸佛智慧的體現,而智慧即是文殊的精髓或精神,所以這裡的誓約便是培養智慧,意思也就是事情不能只看表相,而是要超越表相,要分析並見到事情的實相。例如,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是獨立而存在的,但事實上我們是相互依存,我們用的每件東西,甚至我們呼吸的空氣,都是來自他人的付出和存在。因此,這裡的誓約,就是去瞭解我們的相互依存,並且基於這樣的認識而承擔責任。」

法王接著給予文殊語獅子修法儀軌的口傳,讓受灌頂者可以實際進行修法。

結語中,法王感謝主辦單位,還特別將祈願文中的一句話「讚頌一切可讚頌的人」,改為「感謝一切該感謝的人」,以表無一遺漏的謝意。

文章來自: kagyuoffice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