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行宮活動

最新行宮活動:

January 25, 2020

法王鼠年新春祝福

 

 

「法王鼠年新春祝福」文字版

 

 

大家好!

 

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,也是新的一轮十二年的开始。我首先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!吉祥如意!

 

春节原本应该是一个阖家团圆,亲朋好友欢聚一堂,非常喜庆祥和的节日。但是,今年的春节我们却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情况和考验,也就是现在的新型肺炎的问题。很多地方人心惶惶。我虽然身在远方,这段时间一直处在一种独自静修的状态,但因为现在的情况比较特殊,我也非常关心和惦念大家的状况和心情,所以想借大年初一的这个机会,说一些话,希望能带给大家一点鼓励、支持、还有帮助。

 

佛陀曾经一再的告诫我们:人的生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。所以我们非常的幸运。但是同时,生命又像水泡一样,非常脆弱,很容易破灭。所以,我们一定要好好的去珍惜和把握。而且,最重要的是,我们一定要善用这样珍贵而短暂的生命去做有意义的事情,不能荒废。所以,当我们现在正处在疫情还在蔓延的时候,我们应该好好的体会和思考生命的可贵和脆弱,用心的去感受生命的厚度和温度。从而能够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,无论是自己的生命,还是身边的家人和朋友。要好好用心的去体会生命的无常、短暂,但是又充满了机会和希望。这样的一种状态。

 

除了无常之外,因果的概念,可以说是佛法的根本。比如对于现在疫情的这个状况,如果我们找不到病因或者确切的传播途径,可能我们就很难去彻底的预防和根治这个疾病,情况会变得很难控制。但是,在这个病刚刚出现的时候,我们可能并没有想过事后会发生什么,或者后果会那么严重,其实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我们是很无知的。所以,因为曾经的一个举动、一个选择,现在就会感受和经历它所产生的后果,这就是因果的自然发展。但是,我们现在的人,通常比较在乎眼前的事情,仅仅是用脑子简单的想一想,眼前看似很好的选择或者情况,实际上可能潜藏着巨大的问题和危机。所以,在佛法里面,我们说,要用“心”去想,不仅是“脑子”想,而是一种通过感受而有所准备的一种状态。比如说,一个人生长在一个非常寒冷的地方,全球气候变暖,他生活的地方热起来了。他觉得是好事,终于暖和了。但是实际的状况是不堪设想的,是大难临头的征兆。所以,有句话说:菩萨畏因,众生畏果。我们要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,想好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,三思而行。这一点非常重要。

 

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看似离大自然越来越远,但是事实上,任何时候,我们都是和大自然息息相关。大自然养育了我们,给了我们一切我们需要的,我们同样应该照顾、爱护、回馈给大自然。这是一个循环。仔细想一想,自然不仅仅是绿树、山河和花草,还有各种动物。可以说是万事万物。大到宇宙,小到一个小虫子。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,对待每一棵树、每一个小动物,甚至是高山流水,我们都应该怀有敬意、尊重和爱心。因为我们没有任何一个人,或者任何一样东西是大自然之外的。所以,随时随地,我们要有自然和环境的意识,要深刻的了解,任何对待动物的方式,或者对待自然的方式,都是一定会有相应的后果的。

 

不管怎么说,今天我们遇到这样危险和严峻的状况,我们要一起面对和解决,不要感到害怕或者恐慌。现在通讯很方便,我们每天收到很多信息、新闻和消息,容易让人分心,更让人觉得紧张和慌乱。所以在这个时候,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,沉着冷静。在比较紧要的关头,一个小小的决定,也可以关乎生命的安危。但是我相信,我们一同努力,一定可以共渡难关,病情一定可以控制,并且很快得到解决。

 

这次我有发表一篇新翻译的《祛病消灾愿文》,叫《萨迦愈病》。这篇愿文的作者是十四世纪西藏一位很有名的大成就者,叫唐东加波。这篇愿文在藏地其实非常普及,一旦有各种大小瘟疫的时候,大家都会念诵。但是在汉地很少见,所以这次翻译过来,希望能有帮助,带给大家一些鼓励和勇气。当然,大家也可以念诵比如不动佛心咒,观音心咒等等,自己比较熟悉的一些修法。总而言之,我希望,不仅我们大家之间可以互相鼓励,自己对自己也要充满信心,给自己打气。我们团结一心,我相信一定很快就可以渡过难关。

 

不管怎么说,在新的一年中,希望大家健康快乐,顺心如意,鼠年吉祥!

 

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