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上師的重要--創古仁波切

在金剛乘 ,達到開悟目標的善巧法門可分為兩部分 : 禪修的生起次第 : 藏(任瑞)及圓滿次第 : 藏文(切瑞 ) 。

在生起次第階段 ,行者學習如何把自己的知覺轉化為清淨的外相。行者主要以觀修三根本的方式來達到這種清淨。三根本分別是 : 上師加持的根本 : 本尊悉地 ( 成就 ) 的根本 : 護法 ( 勇父及空行母 ) 事業的根本。 藉由三根本的禪修 ,行者能在禪定中感受到清淨的境界。

在金剛乘道的修持中 ,行者的願望是非常直接的。當行者想要得到正覺的加持或力量時 ,他發現那種加持的根源是佛陀。 但是, 佛陀是在二千五百年前住世的 , 因此, 我們很難確信 ,佛陀的加持力可以跨越這麼長久的時間。

然而 , 這並不重要, 因為我們自己的根本上師及傳承上師具有和佛陀完全一樣的加持力 ,而且,這種佛法力量的強度及分量也完全一樣。

這是因為佛陀把開悟的力量或加持力全然傳給他的弟子們。他們完全與之融合 ,並且絕對純淨,完整,不間斷地相傳到今天。

因此,今天從他們那裏得受加持,和二千五百年前親自從佛陀那兒得受加持 ,是絕對沒有兩樣的。 這就是傳承上師能增贈賜給我們的禮物。

藉由上師瑜伽法的修持 , 行者敞開自心 ,領受傳承上師的灌頂加持 , 從而獲得這項殊勝的禮物。

要使自己足以接受這種灌頂加持,行者必須修持上師瑜伽法 ,並視自己的上師和佛陀無二無別。 更好的是認為自己的上師甚至比佛陀更好 ,如此,行者將能全然得到佛陀的法教及圓滿的加持。

上師與佛陀無二無別的事實或 許不是很明顯 ,然而 上師持有全部的法教及不間斷的傳承。

 從上師那兒得到法教精髓 , 將可使行者如同受學於佛陀般地開展修行的道路 。 所以 , 受學於自己的上師和受學於佛陀之間並沒有任何差別 。

但是 ,上師甚至比佛 ,因為我們無法親見歷史上的佛陀並和他建立師徒關係,但是我們可以如此親近我們的上師 , 所以 , 對我們來說,上師甚至比佛陀更好。在金剛乘的修持上,我們必須確實相信,我們的上師和佛陀是無二無別的。

如果我們相信這一點 ,我們就能真正敞開自心,而足以領受上師的一切法教。

如果我們沒有如此的信心, 那麼 , 我們將會懷疑上師的能力 : 一旦我們對上師所給予的法教有所懷疑,我們就無法付諸實修 : 如果我們不能付諸實修,我們就無法成就圓滿的佛果。

 根本上師及傳承上師是加持或開悟的根本。

要得受這種加持 , 最重要的是對上師及法教的信心及虔敬心。舉個例子來說,假想有一顆非常大,光芒閃爍的鑽石,一看到它,我們就開始想如何能得到它 ,我們真的很想得到它,真的很欣賞它,所以我們會非常努力地想很多辦法去得到它。

但是 ,如果那只是銅或黃銅製品 ,我們就不會一樣努力地想取得它。如果那只是廢物, 那麼 , 我們不僅不會努力地想取得它 ,我們還會試圖把它扔掉。

所以,  我們多麼想得到它... 等等, 都取決於我們對它的態度. 只有當我們具足信心及虔敬心時 ,上師所持有的法教及傳承才是珍貴的。 具足信心及虔敬心時 , 我們才會努力的修持。

書名 : 上師的重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