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修行需要放、定、安! --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教言開示

 

法王噶瑪巴開示:「修行需要放、定、安!」

日期:2010/06/30
地點:印度 上密院


修行需要放、定、安。佛法中說的一生成就,或者剎那成就,不能只是看字面上的意思。如果只是很著急成就,根本沒有平靜自己的心,怎麼可能有辦法成就,成就需要的就是平靜的心。我們都在追求著某一個成就,也想用簡單的辦法,最快的速度得到成就的果位,我們的期望是這樣的,但是有時候像這樣很急迫的情緒反而造成內心的困惑,走入走火入魔的危險。

 

有的人一修行就什麼都不管了,也不工作,也不好好生活,就只是一心著急的追求一個成就,看上去好像很有出離心,但是他好像什麼都出離了,卻沒有出離那個一心著急追求著自己想要成就的心。當然我們都想要成就,因為我們都很需要成就,這個是情有可原,但是你要先看清楚自己的情況,然後再去打算怎麼去獲得這個成就,而不能心裡只有成就沒有自己。成就的速度都是要依自己的情況,不是僅僅因為你選了金剛乘就成就比較快,因為你自己知道情況而了解怎麼去獲得成就。

比如說,密勒日巴大師因為他的種種罪行而看清自己的面目,知道要悔改,就必須要一生成佛。這些基礎都奠定好了之後,他才想要去一生成佛,他的這種願求不是因為好奇、也不是因為搞什麼神通,也不是因為自己要變成一個英雄、能人,這些他都沒有興趣,他就是要一生成佛,以免除內心的黑暗和恐懼。

大家都要知道,一個成就佛果的人,他需要具備三種條件:放心、安心、定心。放心:我們常常都說要放心,放心吧放心吧,但是沒有人會放心,都是很執著的,硬邦邦的。安心:能夠遇到上師教法,就需要安心,很穩定的去學習,不是變成修行人就不吃不睡,在那邊滾來滾去做著所謂的修法。定心:我們要在一個目標上定下心,如果有一個人可以有3秒鐘的時間,心能夠安定在一個對象上面,比如說一個蘋果等等,這樣才有希望去成就佛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