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痛苦 --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教言開示

 

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時間:2007/02/21
地點:印度 帝洛普安尼寺
翻譯:堪布丹傑
整理:林柔君 

(此篇節錄自法王噶瑪巴給予學員皈依戒及菩提心戒中的開示)

現在很多人會需要面對很多的痛苦。而大多數人在面對痛苦時,會不斷不斷地去想著這個痛苦。把這個痛苦放在他的心裏面,無法將它放下。因為一直不斷地想著痛苦,自己的一生也就延誤了。想著痛苦其結果就只有讓自己更加地痛苦與傷心,事實上,比起不斷地在回憶痛苦,沉溺於痛苦,更有意義的事是我們應該換一個角度來思考,換一個方式來想,也就是要以正面的心去思惟。自己其實也有快樂、福氣、福德的部分。這是我們應該珍惜的部分。因此比起我們不斷地回憶、沉溺於過去的痛苦,還不如開展出正面的情緒,走向光明更具利益。 

所以當我們在遇到痛苦的時候,事實上呢,痛苦它發生就已經發生了。它已經過去了,放下就好了。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這樣做,我們非但沒有把痛苦放下,還甚至不斷地在回憶,還想找回痛苦!如果這樣子一直持續下去的話,我們會發現,自己的身、口、意全都變成了只有痛苦,而一丁點的快樂也都消失了。會有這樣的一種情況。

因此我們說:『總是想著黑暗的時候,那麼他看到的便就只有黑暗!』然而,別忘了還有光明面的存在!也就是說,每一個人都有其光明的,善的一面。所以當各位如果痛苦產生的時候,就放下它!在那個時候我們最主要想的是我們的光明面,是我們福德的那一面,是我們善心的那一面,這是我們要開展的部分。但是這種面對痛苦的方式,是要痛苦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要以光明面的心去想。很多時候,當痛苦想久了,沒有放下的話,再要以光明面的角度去想則是不容易的!所以需要學習:當痛苦一發生的當下,就要以正面的心去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