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修行不可無眾生 --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教言開示

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日期:2000/04/19
地點:印度 上密院

我們的目標在於帶領一切遍虛空,曾為吾等慈母的眾生步入前往離苦得樂的道路上。而護佑眾生離苦得樂的則是聖眾菩薩的主要責任,他們也是早已完全斷除一切內外煩惱障蓋的覺者。

與聖眾菩薩相對照,一般的眾生尚是被煩惱與無明黑暗所障蓋著,因此眾生的心還未能進入煩惱蓋障的清淨相世界。而為了讓此境界付諸實現,佛陀在鹿野苑開演了「四聖諦」法要,之後他並持續傳授了大乘法及金剛乘法門,而眾生可依藉此三乘法門進入清淨解脫之道,因為佛陀之利生事業,而讓我們現在可聞受到此法教,並演示了無私利他的願心及行為。就佛法與世俗觀點,眾生都是重要的。

我們舉一個世俗的例子:一群人中所產生的領袖,如果他沒有人群的支持,只有一些無生氣、無動能的追隨者,如石頭、房屋等,若是領袖要叫它們執行一些事情,它們會動也不動,因為它們是沒有心識的,沒心識則無法讓它們聽聞,領袖的存在是依止在有心識的人們上,如果沒有任何人,那麼作為一位領袖是毫無意義的,因為不會有人會聽他或她的話,而領袖就不是領袖了。行者在法道修持的每一次第中,眾生均是助緣,因為他們是我們開展慈悲的對象。佛陀與菩薩眾的證悟均非為其一己,而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利益,眾生也就是他們慈悲的聚焦所在,佛陀與菩薩聖眾若只是為一己之利益,他們是絕不可能達到圓滿證悟的,因為證悟與一切眾生是相關聯的。是故,眾生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也可以如是說:「諸佛與眾生對我們的慈悲是相等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