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心的造作 --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教言開示

 

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日期:2003/06/22
地點:印度 上密院

每個人一生中都有許多欲求與願望,若要細細說明每一個願望和欲求那是說不盡的,可是所有的欲求總歸起來,可以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不變的願望,那就是追求快樂與幸福。 

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明為什麼人人都有這共同的欲求。 

首先,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,我們都希望獲得快樂遠離痛苦,沒有任何知識的小孩或是學問經驗都豐富的成年人,不論是任何人任何眾生,我們內心中那追求幸福快樂的念頭與慾望是所有眾生都一樣的,也許對快樂的認知有所不同,對快樂的體受也不同,但是其根本「欲求快樂」這個基礎是眾生平等的。 

其次,我們從小到大,經過學習,生活經驗,各種變遷,我們的心思、想法、願望都不斷的在改變,我們的心,隨著時間、學習、知識和成長,也再不斷的變遷。只是有一個欲求是至始至終不會變的,那就是對「幸福快樂」的追求。這是從生到死,每一個生命都在追求的東西「幸福快樂」。 

從以上兩點我們可以知道,追求快樂是每一個眾生的共通性。 

我們感受苦了的主要接收器即是我們的身與心,而身體的種種苦樂覺受,又取決於心的認知。仔細觀察會發現,心是主要感受苦樂的基礎。當心感到喜樂時,惡劣的外境不會影響我們,當心感到痛苦時,最好的環境條件也無法使我們快樂,所以說心的喜樂,心的覺受是主宰我們身心的苦樂以及一切苦樂的根源。也因此我們可以知道,心是一切的根本,一切境相也由心的造作而成。 

要如何才能將心平衡不落苦境呢?即是要生起利他心、關懷心。若無利他的心,就會感受到恐懼與害怕。 

在痛苦時要如何修行呢? 

我們不應沈溺在自身的痛苦中,要時常思維別人所受的苦以及他人也如同我們一樣有各種痛苦,並且想想要如何幫助利益他人,這麼去做時,自我的苦痛就會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