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教學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

佛法教學:

真實的慈悲心 --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教言開示

 

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日期:2002/11
地點:印度 新德里

佛陀之一切法教含於經律論三藏之中,而此一切法教均是教導我們如何避免傷害眾生及利益一切有情,即是如何長養我們的愛心與慈悲心;其實,至目前為止,我們尚未展露真正的慈悲心,原因是什麼?就是因為對「自己」的執著,凡事皆以「我」為重,皆以「我」為先,直到真正去除對「自我」的執著,不再以「己」為重為止,真實的菩提心、慈悲心才可如實發展,因此,慈悲心、菩提心的長養是必須的。 

我們均應了知:不僅僅是一己,無一例外之眾生皆希望離苦得樂。我們應在有了這種了知之後,進而修持「自他交換法」,祈願眾生迅速脫離一切痛苦,得獲真正之快樂,另一方面就因緣而言,一切眾生皆是我們三世之父母,眾生在過去世中曾為我們的父母,在現世中為我們的父母,在未來世中極可能成為我們的父母,所以,我們應當懷感恩心為出發,這也是培養我們善心及長養菩提心的方法。 

我們必須了解:這世界上,任何一切眾生,不論他是多麼不好,如何糟糕,他都還是有絲微的慈悲心或是潛在的慈悲心,只是,其慈悲心之大小取決於其發展之程度而已,當然,開悟聖者與凡眾在慈悲心的程度上是不同的;對我們而言,問題是在於,當我們需要慈悲心時,卻無法展露出來,因此,雖具有潛在的慈悲心,要用時卻展露不出來,所以,我們應該努力培養發展不間斷的慈悲心及真實的慈悲心,這是十分重要的。 

何謂「真實的慈悲心」?真實的慈悲心是無法忍受的,就如同我們陷於火中,會盡一切力量,想一切方法,從火中跳脫出來一般,因為火之無可忍受,所以會努力設法逃離,同理,對眾生所受之痛苦,我們有著無法忍受之心去幫助,深切了解眾生之苦,而具足勇氣生起的慈悲力量,這個力量是可以讓利生之行為真正起作用。 

密勒日巴尊者曾開示:「真正之慈悲心展露,即是如同身陷火中一般!」

岡波巴大師為了所有行者能無誤地依止傳承來修持,開示了寶蔓集,其中有十要點是因為其之相似性而令修行者極易混淆誤認而錯犯的,此十要點如表:我們應謹慎檢視以免錯犯。 

正確 / 錯誤 
1 信心 / 執著 
2 真慈悲 / 因執著而生之慈悲 
3 現象性空(自然空性) / 概念之空性(造作空性) 
4 真實的法身空性不二 / 誤認一切為空而否認因果 
5 真實的了悟 / 瞬間不定的體驗 
6 真持戒 / 外相喬裝之造假持戒 
7 因真解脫而展現之自生行為 / 瘋狂行就卻偽裝是已達了悟 
8 真正的瑜珈士(大成就者) / 偽裝之瑜珈士(其實並未真正證悟) 
9 由真實利他之心而展現之利他行 / 源於自私之利己之念卻偽裝利他行 
10 真實的善巧方便 / 欺騙偽裝 

說明:真實的善巧方便是來自於真實的利他之心,因此會設法尋找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利益他人,但是,卻也有源自於負面情緒自私之心而借用各種不同之方法,外表為偽善方便利他,而實際是欺騙偽裝,第九與第十點是最容易錯犯,我們應當小心謹慎的時時檢視之。

註:本文原登載於台灣台中噶舉自生遍在佛學中心刊物